学术交流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 2022年第二期神经修复医工交叉青年学者沙龙顺利举办

 2022/12/12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12月11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主办,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医工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邀请了国内神经修复材料与神经再生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科研和临床一线的青年学者作报告,吸引了140余位从事相关领域的临床医生、科研人员以及科技工作者在线参与。 

    “神经修复医工交叉青年学者沙龙”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清华大学、南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发起,致力于为我国从事神经修复相关科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打造优质的学术研讨、经验分享、科研协作的交流平台,营造医工交叉、融合创新的学术氛围,推动专业人才的科研培养。第二期沙龙活动由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白莹副教授主持,由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王秀梅教授致开场辞。王教授表示,分会主办的医工交叉青年学者沙龙自举办以来都受到领域内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的热烈响应,本次沙龙将为青年学者创造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我国神经修复材料相关科研和产业的发展。来自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全大萍教授以“脱细胞基质材料在神经损伤修复中的应用”为题作开场邀请报告。随后,十三位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青年学者们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进展、临床心得。

       本次报告的内容涵盖了脊髓损伤和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前沿研究,包括神经发育和再生过程中的机理探索,功能性生物材料的开发和干细胞移植在脊髓损伤修复中的作用,给与会者们呈现了一场交叉融合、精彩纷呈的报告交流会。

 

无4标4题.png 

 

无5标5题.png 

 

无6标6题.png 

       在讨论交流环节,活动特邀分会专家清华大学王秀梅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彭江教授,中山大学全大萍教授、曾园山教授、曾湘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邱彤教授在线解答学者们的问题,就目前周围神经和脊髓损伤的修复策略、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在临床转化上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与参会者进行了自由讨论。最后,王秀梅教授表示,本次学术沙龙为从事神经修复相关科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分会今后会继续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促进神经修复材料领域产学研医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