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金属生物医用材料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2020/10/21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2020 年 10 月 9 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金属生物医用材料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材学部材料科学一处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从事医用金属材料及其植介入器械相关研究的负责人等 40 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主持。

a1.png

    首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材学部材料科学一处郑雁军处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奚廷斐教授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陈晓峰教授分别致辞。接着郑雁军处长从国家重大需求及医用金属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的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用金属材料学科“十四五”任务规划做了介绍。

 a2.png

 郑雁军处长发言

    随后,编写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中南大学刘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憨勇教授分别汇报了“永久植入金属材料、可降解金属、多孔医用金属、医用金属表面处理”四个主题规划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

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燕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 30 家单位的专家教授围绕医用金属材料学科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科学问题以及优先支持的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a3.png

会议现场

    郑雁军处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战略规划提出建议,他表示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建设性,规划正式稿件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梳理医用金属材料学科的重点研究领域,明确未来医用金属材料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a4.png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