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融合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2019/12/14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中国生物材料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分会、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融合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苏州工业园区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研究院筹备会”于2019年12月12日在苏州召开,共话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产业最新进展。

1.png

       在开幕仪式致辞中,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陈红指出,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对生物医药领域等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生物医用材料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这些材料在应用过程中面向生物环境时都会通过其表界面发挥作用,因此,生物材料表界面问题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而独特的领域。

2.png 

       陈红教授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对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呼吁和需求,紧紧围绕区域对生物医药先导产业的重点布局,以陈红教授及苏州市荣誉市民、世界生物材料研究先驱之一的John Brash 院士为发起人,申请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苏州工业园区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研究院”。11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发文批复同意成立该研究院,并将在本次论坛上筹备,即将正式成立。

       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副局长虞吉强出席会议,介绍了园区生物医用产业发展的大好势头也表现出对创新项目的极大兴趣,并表示要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就“生物医用高分子产业化”做了主题报告,指出了生物医用高分子产业发展的困境及巨大的潜力和前景;江苏省药监局法规处(科技处)处长李新天从监管理念的变革、药械化原始创新与药品监管协同等方面阐明了医疗器械创新与监管科学之间的关系,并为研究院的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与会专家还与投资界人士围绕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及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工作,研讨“理、工、医”交叉和“政、产、学研、媒、资”融合的创新体制和模式下的发展路径与规划,取得了诸多共识,为研究院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