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暨2019生物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19/12/27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近日,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候任理事长刘昌胜院士、副秘书长刘宣勇研究员等近40位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刘昌胜院士首先回顾了青委会过去几年的工作情况,他寄语与会生物材料青年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要积极团结全国广大生物材料青年科技工作者,聚力搭建青年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以进一步提升我国生物材料的科技水平。

  作为第一届青委会秘书长,刘宣勇研究员则结合自身感受,表达了全国生物材料青年学者对青委会这个大家庭的深切热爱。

  郑玉峰教授介绍了第二届青委会委员候选名单的入选标准与产生过程,以及在筹备新一届青年委员会过程中总会领导给予的关心与支持。随后,全体参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38名。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担任第二届青委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刘庄教授担任候任主任委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浙江大学马列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吴成铁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施雪涛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屈雪教授担任秘书长,清华大学王秀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鲁宁教授担任副秘书长,另有二十七名来自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的生物材料与临床医学等多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担任委员。

  最后,郑玉峰教授代表新一届青委会发言,他希望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各自地域和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点,未来四年要积极组织全国生物材料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创新。此外,经全体参会代表无记名投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了2020全国青年生物材料研讨会主办权。


image002.jpg

图一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换届会议合影

 

image004.jpg

图二 第一届主任委员刘昌胜院士致辞

image006.jpg

图三 第二届主任委员郑玉峰教授致辞

 

  同期,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组织的 2019生物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也顺利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主持。苏州大学刘庄教授作了题为“ 生物材料与肿瘤免疫治疗”的邀请报告;天津大学吴水林教授作了题为“光控抗菌”的邀请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作了题为“新型多功能抗菌材料”的邀请报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吴成铁研究员作了题为“3D打印仿生生物材料”的邀请报告;华南理工大学施雪涛教授作了题为“生物适配材料的组织再生修复研究”的邀请报告。

       此次论坛报告内容新颖,报告人演讲生动精彩,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学术讨论互动,气氛热烈活跃,展现出了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活力与激情。

image008.jpg

图四 2019生物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