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医用胶原现状及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

 2019/10/11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2019年10月10日,由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协办,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医用胶原现状及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从事医用胶原基生物材料研究、生产、应用和管理的五十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分析国内外医用胶原及产品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重点研发方向。

       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兴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石碧参加了此次论坛。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晋平,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领导出席此次大会。论坛由张兴栋院士担任主席,廖万清院士主持开幕式及学术交流。

医用胶原现状及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jpg

       四川大学石碧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张其清教授,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田卫东教授,四川大学樊渝江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杨蓉娅教授以及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世辉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分享各自领域的课题研究成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史新立部长、刘斌部长受邀介绍胶原基生物材料及制品注册与审批改革的措施、标准、认可指南及报证要求等。

       与会专家认为,胶原蛋白是人体组织的主要有机质,胶原基生物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经济价值,已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技术生物材料,并且,我国在动物源胶原及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这些研究为医用胶原和产品的深度开发和扩大应用奠定了基础。但由于迄今的医用胶原绝大部分来自动物源,其免疫原性的消除一直是其技术瓶颈。

       为此,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组成的研发团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和生产企业,成功找到了解决其免疫原性的理想途径——发展基因工程重组的人源胶原蛋白。他们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出III型胶原等主要类型的人源胶原蛋白,取得了胶原蛋白研发的突破性进展,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开始临床应用。这项进展不仅使胶原蛋白及其产品研发跨入了新的阶段,也使我国胶原合成及研发技术跨入了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论坛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高度赞赏了山西省政府对高科技人源胶原蛋白研发和产业化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人源胶原蛋白的基础研究,充分认识和发掘其作为医用器械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并与临床医院紧密结合,扩大研发各种医用胶原产品,使之发展为一个新兴生物材料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