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纳米生物材料分会举办科技活动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5/20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5月19日,纳米生物材料分会2019年科技活动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生物材料分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联合主办。活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吸引了来自上海市华育中学、上海诺美学校、西南位育中学、徐教院附中、逸夫小学、明珠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上海小学、华理附小等14所中小学的近60位学生参加。

  实验室王老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基因组测序与基因突变”的科普讲座,讲座生动有趣,令现场同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同学们对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起始和乙醛脱氢酶的基因突变对酒精降解能力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科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心部分实验室,通过实验室老师的详细介绍,大家了解了智能生物反应器在工业化生产中的应用。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微生物大规模培养关键步骤—菌种接种的操作,并现场观看了微生物实验室规模发酵演示。

  本次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肯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


image002.jpg

图一、科普讲座现场


image004.jpg

图二、科普讲座


image006.jpg

图三、研究生讲解PCR原理


image008.jpg

图四、研究生演示实验室规模微生物发酵


image010.jpg

图五、研究生讲解接种操作

 

image012.jpg

图六、全体参加活动学生合影